七月小姐作瑜珈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淺談泰式瑜珈按摩( Thai yoga massage)

         第一次聽到泰式瑜珈按摩時還以為,和傳統泰式按摩差不多,就是把人ㄠ過來扳過去,以達到最後筋骨盡鬆的一句:「好爽!」,但直到自己遼落去實際上課學習之後才發現,原來兩者間還是有程度上的差異,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的療程下來,不僅原本緊繃的肌肉或得鬆弛,在精神上也輕鬆不少,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泰式瑜珈按摩是在按啥,我在這邊就簡短的和大家聊聊這個擁有千年歷史結合印度、中國、泰國醫療傳統的新名詞吧!



        Alison Wilktil可以說是我泰式瑜珈按摩的啟蒙者,她是我在印度Goa的兩百小時瑜珈教師訓練課程中的同學,雖然從未正式接受過泰式瑜珈按摩的訓練,但熟悉傳統泰式舒壓按摩且早已累積多年瑜珈教學經驗的Alison,很自然地便將兩者的精華融合在一起,在Goa受訓時偶爾也會幫當同學的我們馬上幾節。回到瑞士之後,我實在對人體結構太感興趣,且在瑜珈教學過程中也發現,透過適當的按摩手法,不僅能夠安全地加深學員們的瑜珈體位練習,更可以有效改善學員們的身體結構。上網搜尋一番之後,我幸運地能夠陸續接受Ralf MarzeKam Thye Chow兩位導師的深入訓練,並得成功地將泰式瑜珈按摩融入我現場的瑜珈教學課程中(會特別強調現場課程,是因為我也有提供線上瑜珈教學)。

         雖然不是第一位將泰式瑜珈按摩導入歐洲的先鋒,但傳承泰北清邁泰式按摩手法的Ralf,卻可稱得上是這幾年來大力在歐洲推廣泰式瑜珈按摩的名師,強調按摩師將身體重量有節奏性地沿著經脈,導入個案體內以達到身心放鬆的效果。來自馬來西亞的Kam 則是將泰式瑜珈按摩在美、加發揚光大的名師,以曼谷為中心的泰式醫療按摩手法為主,融合印度阿育吠陀的能量特性與運行方向,透過不同按摩體位,達到個案生理結構調整與身心能量平衡的效果。與專心從事教學的Ralf相比,Kam近年的教學工作多交給校內的其他資深老師進行,自己則潛心研究將泰式瑜珈按摩與醫療結合的各類可能性,並以文字模式有力地推廣著泰式瑜珈按摩,在Amazon的網站上可以找到不少Kam的著作,但沒有按摩背景或經驗的人,我還是推薦去參加現場課程比較保險,一方面保護被你按的人,另一方面也是保護自己,畢竟施力點與施力方式不對,按摩師也很容易自己受傷。Kam與Ralf的第一堂課只教按摩師的身體律動可不是沒道理的。

        吸納傳統泰式按摩、中醫經脈穴道、印度阿育吠陀能量,以及印度瑜珈冥想與體位的菁華,泰式瑜珈按摩的歷史可以和泰式按摩一起回溯到兩千五百多年前,當瑜珈、阿育吠陀與佛教傳統一起傳入泰國時,隨後與中醫及泰式傳統醫學相融合的這種按摩者運用肢體與全身力量,有韻律地透過在個案經脈(在阿育吠陀中叫Nadi, 在泰式醫學中叫Sen)與能量點(也就是中醫所謂的穴道、阿育吠陀所謂的Marma)上施壓,而達到舒壓甚至醫療效果的手法,在過去數百年間盛行於泰國各佛教寺廟與醫療中心裡,然而直到1832年Rama國王三世正式授權在曼谷的Wat Poh設力教學中心後,傳統泰式按摩才真正得以在國內外推廣。而以清邁為中心強調重量轉換技巧以在活化個案經脈的陽剛手法,以及以曼谷為中心,強調肢體折、壓達到刺激個案身層神經的陰柔手法,在之後的幾年逐漸成形。泰北、泰南的按摩技巧在西方人大量湧入泰國學習其手法後,得以再次被整合並發展出不同的按摩流派,在世界各地備推廣與傳授,而泰式瑜珈按摩可說是順應該次的時代潮流而演變出的一種按摩技術。

        比起無論是泰南還是泰北的傳統泰式按摩手法,泰式瑜珈按摩運用了更多瑜珈的體位,也更講究阿育吠陀醫學中Vata, Pitta與Kapha的能量特性,以及Prana Vayu, Appana Vayu, Samana Vayu, Vyana Vayu與Udana Vayu等體內能量運行方向。在我受到的訓練中,對人體構造的專業也佔極大部分,且極為強調按摩師在整個過程中,與個案同步呼吸、進行心、靈的交流。

         在進行療程前,我會先就個案的阿育吠陀體質及身體結構進行初步觀察與分析,再依個案該次療程可提供的時間,與對該療程的期望來設計一系列按摩手法(有點類似阿育吠陀按摩與療癒瑜珈進行的方式),再進行按摩療程,事後並針對個案的身心狀況進行追蹤,以確保在舒壓之餘每位個案的期望值都可獲得滿足(至少我是這麼做的,既然我無法保證你遇到的泰式瑜珈按摩師也曾受過和我同等深度的訓練,在此我就不幫她們背書了)

        離開台灣有一段時間了,所以不太確定泰式瑜珈按摩目前在台灣與其他華人社會被推廣的手法與狀況,但至少在包括美、加與西歐、北歐各國,泰式瑜珈按摩有越來越受歡迎的趨勢,畢竟打著和瑜珈相關且手法較傳統泰式按摩來的溫和的口號,很容易就被歐洲民眾所接受。期待看到這類按摩手法在台灣或其他華人社會受到重視,也期待收到更多專業人士的交流與回饋。有任何疑問的人都歡迎公開或私底下提問,想試試七月小姐泰式瑜珈按摩服務的人,也歡迎和我約我下次回台的時間。



延伸閱讀:


淺談印度阿育吠陀( Ayurveda )

       

1 則留言:

丘如 提到...

寶貝,我和小莉預約,還有缽哦!謝謝妳。